鲸而

第八号当铺后遗症之汉初秘史


 

中年亭长刘邦看秦始皇巡街,心里默念大丈夫当如是,“刘邦”两个大字赫然显示在第八号当铺的预约墙上。

 

当铺老板看他头上有紫烟,背后有祥云,立马把他捉来当铺要求交易。刘邦说,我要当掉我生生世世的爱情,来换取这一世的功成名就。当铺老板问他,要功成名就到什么地步,刘邦心想反正也是做梦,赌个大的,那就当第二个始皇好了。当铺老板说,你的爱情还没有那么值钱。刘邦说,那我把我生生世世的亲情、友情全都当掉好了。当铺老板心想,真是个狠人。于是顺利成交。

 

少年韩信有一天晚上做梦梦见第八号当铺,老板看他衣衫褴褛,穷得丁零当啷,先问他想要什么。韩信说,我想要这辈子功成名就,且再无来者比得过我。当铺老板问他,真是好大的手笔,但是你身上有什么可以当的呢?韩信说,那其他人都当什么?老板说,喏,上一个客人刚刚当掉他生生世世的爱情。韩信说,我也可以当掉我生生世世的爱情。老板说,可是你的爱情也没那么值钱。韩信说,再加上我的亲情和友情。老板说:你母亲快死了,更何况你现在一个朋友都没有,你确定你的亲情和友情有这么值钱吗?韩信说,这样吧,再加上我十年的寿命。老板说:你确定吗?韩信说,人生短短十年畅快,也好过百年默默无闻。两人顺利成交。

 

后来,韩信遇见了他的第一个朋友萧何,萧何把他推荐给了刘邦,一切顺利得令人咂舌。韩信默默地想,我不是已经当掉友情了吗,怎么还会交到朋友呢?可能是当铺老板忘记了吧。

 

刘邦和韩信,两个什么都没有,又什么都拥有的人相遇了。他们同样贫穷,也同样富有,他们知道命运即将布施给他们什么礼物,因此都神采奕奕,眼神发亮。但和所有交易过的人一样,他们对八号当铺闭口不谈,安然享受所有向他们砸去的成就与名声。他们私下都想试探对方,尽管都闭口不谈,后来无数次的死里逃生或者绝地反击也印证了这一点——对方身上,必然是有神助益的。一个人最得意的事,就是在活着的时候已经预见到自己会千古流芳。因此他们当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感情,却因此与对方熟识,倒没有意想中的遗憾或者可惜。毕竟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情感、寿命,这些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是小节,而他们打下的江山才是大事。

 

有时候韩信会想,他与刘邦之间竟有比情感更具象化的牵系,功名、权势,哪一样不比情感坚固?但在很短的瞬间,韩信也期望一些纰漏或者疏忽,否则无法解释他与萧何的相遇相知,或者他对刘邦的依恋之情。

 

两个没有爱情的人,太知道自己不会为爱情所绊,竟渐渐有些肆无忌惮起来。他们逐渐珍视对方,学会思念、占有、嫉妒,也体察了失落与伤心。这些人类最原始的底层情感,本能一般在他们身上起伏消化,仿真出爱情的模样。他们这才突然发现自己是残缺的,于是开始恐慌、害怕。

 

刘邦否认了一切,他的身体如同机器一般执行指令。他记得当铺老板和他说过的话,遵照这些指令,你会得到你想要的,当铺从不做亏本的生意。他太想当皇帝了,他不允许自己出错。

 

但是韩信没有。他还这么年轻,心却一天为情感丰沛地跳动过,他想爱人,也想被爱。他开始不甘心。人是会变的,会越来越贪婪,昨天信誓旦旦说过的话,今天就可以不作数。于是他慢慢不愿意听从那些指令行事了。果不其然,在顶峰之后他的人生一路下坡,短短十年,他就忘记了自己在当铺里说过的话。

 

他回到当铺,想赎回曾经当掉的东西,老板说,你现在是楚王,之后刘邦会来擒你,你就会变成淮阴侯,然后被赐谋反。你身上已经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了。韩信说,你答应让我功成名就的。老板说,你难道没有功成名就吗?从今之后上千年,任谁都听得到你韩信的名声。

 

韩信没有死心,他问老板,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当时我当掉了我的友情和爱情,可是为什么还是遇上了萧何这个朋友?为什么还是遇上了刘邦?

 

老板说,第八号当铺从不骗人,也从不做亏本的生意。

 

评论(25)

热度(1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